紅網長沙縣站10月28日訊(星沙時報記者 楊婧璜 通訊員 粟青梅)40歲的周師傅是一名貨車司機,近日他遭遇了一場車禍:由於沒系安全帶,他在剎車時撞向方向盤,導致腸系膜挫裂傷,生命垂危,由120急救車送至長沙市中醫醫院(長沙市第八醫院)東院。經緊急搶救,他暫時脫離了生命危險。
  該院外一科主任佘浩清介紹,近一個月來,該科已連續收治了3例因為方向盤猛擊腹部,導致腸壞死、脾破裂的病例。他提醒駕駛員朋友,駕車時應系好安全帶,不僅可避免飛出車窗外,還可減小腹部對方向盤的撞擊力度。
   司機車禍後,切除近40釐米小腸
  
  周師傅是湘鄉人,已有10多年開貨車的經驗,常穿梭於省內外送貨。當日凌晨4時,他獨自駕駛一輛載重8噸的大貨車行駛著,當時地形是上坡連著一個下坡,而下坡起點處兩輛小車發生了刮擦事故,停放在馬路上,卻沒有三腳架警示。並不熟悉地形的周師傅,一發現前面的狀況就趕緊剎車,但還是沒來得及。貨車狠狠地撞上了前車的尾部,而沒系安全帶的他,身體也猛烈地撞向方向盤。頓時,他的腹部傳來強烈的疼痛感。
  “患者送來時已有失血性休克的表現,面色蒼白、心率很快,血壓下降,手捂住腹部一直在呻吟。”佘浩清介紹,醫院立即開通綠色通道,進行備血、輸液等術前準備,併在當日上午實施了剖腹探查。“周師傅小腸的腸系膜上靜脈、動脈都已破裂出血,腹腔內出血達1000ML以上。”佘浩青為他切除了近40釐米已經壞死的小腸,並修補了部分破裂的腸系膜。
  周師傅目前生命體徵已經穩定,精神有所恢復,再過兩天即可下床活動。“當時情況很凶險,我們連夜租車來長沙,在事發現場,我看到貨車的方向盤和椅背差不多挨到一起了,可見叔叔的腹部被擠壓得有多厲害。”在病房陪護的周師傅的侄兒說道。
  沒有明顯疼痛感,也應儘早就醫
  
  周師傅的傷在醫學上稱為腹部閉合性損傷,常見於交通事故。“眾所周知,車禍過程中沒系安全帶可能導致飛出駕駛室、當場死亡等嚴重的後果,而臨床上,類似周師傅這種由於腹部與方向盤猛烈撞擊引起內部'撞'傷的現象也並不罕見。”佘浩清介紹,一些人在高速公路開車可能會繫上安全帶,但在市區往往認為沒有必要,像周師傅因為當天開車時間長,系了很久的安全帶,到市區就鬆綁“透透氣”,就給自己帶來了危險。
  “開車過程中系牢安全帶能盡可能減少身體向方向盤撞擊的力度,並緩衝其速度。對於未系安全帶,不慎被外力猛烈撞擊腹部但皮膚無破損的司機,即使撞擊當時被撞擊部位沒有明顯疼痛感,也建議儘快到醫院進行檢查,以免失去治療良機。”他解釋,這是因為當外力撞擊腹部後,腹膜後的器官如胰腺、十二指腸和腸系膜血管都可能受損,血液和消化道液體也可能被腹膜限制,從而慢慢流入腹腔,當血液積累到一定量和合併感染時,就會出現“急腹症”。“一旦急性發作的患者,可能隨時出現休克、昏迷甚至死亡的嚴重後果。”  (原標題:長沙縣:未系安全帶司機被撞致小腸壞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tkbexjozyi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