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聘請特約監察員負責監督黨風、政風、作風建設,這在各地已成常規做法。但在丰台,存在已有20多年的特約監察員的職責得到創新性拓展。
  記者從丰台區紀委獲悉,丰台區42名新聘特約監察員除了常規的監督外,還可自主選擇並持續追蹤丰台區重點、熱點問題,到年底針對該問題提出專業的整改意見。針對特約監察員發現問題或提出建議所涉及的部門,紀檢監察部門將在加強督促整改的同時更加註重責任追究。
  “三難”等問題大有改觀
  丰台區紀委黨風政風監督和預防腐敗室副主任蔣加強介紹,丰台區的特約監察制度始於1992年,當時只招了10人,名字叫“黨風監督員”。從2010年開始,特約監察員的數量大幅增加至30人。今年7月,丰台區新招聘了42名特約監察員。他們來自教育、科技、醫療等各行各業,“對監察員的要求之一,就是要敢於說話,又能發現問題。”
  據瞭解,丰台區的特約監察員由區政府聘任,區紀委監察局負責組織管理。作為丰台區政府的監察員,黨風、政風、作風建設是監督重點。其中最核心的,是對“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現象的發現和監督。
  常規的做法是,監察員通過到服務大廳、基層站所、窗口單位走訪,查看政務公開情況,征求服務對象意見等方式,發現各單位工作作風、辦事效率、服務態度、政務公開和依法行政等方面問題,並提出意見建議。
  “早些年,這樣的問題特別多。窗口服務人員上班嗑瓜子、看報紙,還都理直氣壯。”監察員彭憲建說,近幾年政府非常重視作風建設,針對這些問題的反饋處理非常迅速,“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的情況相對少了很多。
  熱點問題持續跟蹤關註
  “特約監察員來自各行各業,專業性比較強,下一步我們要加強特約監察員在土地儲備項目、工程建設領域突出問題的專項治理、拆除違法建設、保障性住房建設、重點村改造、城鄉環境建設等情況的監督檢查。”蔣加強介紹,42名監察員目前按民生、建設等領域分為7個小組,按照紀檢監察部門的計劃,明年各個小組必須從年初就盯緊一類重點、熱點問題,比如農村用車、“黑幼兒園”等,整年跟蹤關註,通過調研、明察暗訪等方式發現問題,同時也要提出有針對性的整改建議,發揮監察員的專業優勢。
  除了對熱點問題的持續追蹤,監察員也會增加更多的“臨時性”任務。蔣加強介紹,根據中央或北京市的相關工作重點,丰台區紀委會在更多工作領域邀請監察員加入監督,“比如監督公務員大操大辦婚喪嫁娶、APEC會議期間公車封存大檢查等,都有監察員參與負責。”
  蔣加強同時透露,丰台區將結合監察部和北京市新出台的《特邀監察員工作辦法》,修訂完善丰台區的特約監察員工作辦法,進一步明確監察員的職責,加強規範管理,同時註重對特約監察員的培訓,打造一支“懂監督、善監督”的隊伍。
  今後更加註重責任追究
  據介紹,針對監察員發現的問題、提出的建議等,有關部門的處理力度也將加大。蔣加強介紹,丰台區紀委設有專門的辦公室,負責收集監察員發現的問題及相關建議,並實行歸口管理,將這些問題反饋到各單位。
  蔣加強表示,以前針對一些單位或個人的問題,在通報時通常不點單位和個人的名,但從十八大以來,通報中都會直接點名道姓,這樣可對問題單位和人員形成更大壓力。以往針對監察員發現的問題,紀檢監察部門的重點是督促整改,今後將更加註重責任追究。
  ■鏈接什麼樣的人可以當特約監察員
  特約監察員是從中共黨員、民主黨派成員、無黨派人士和群眾中聘請的,對政府部門及其工作人員進行民主監督的兼職特約工作人員。
  特約監察員每屆任期四年,聘任期滿自然解聘。一般連續聘任不超過兩屆。
  按照丰台區的要求,特約監察員應當工作或生活在丰台區,具有與履行職責相應的專業知識、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在各自領域有較大影響,遵紀守法,公正廉潔。身體健康,受聘時年齡一般不超過60周歲。
  □監督故事
  明察突擊檢查公車停駛
  10月5日上午11點多,丰台區丰台街道辦事處門口來了四五名不速之客,他們是丰台區紀委工作人員和丰台區政府特約監察員彭憲建和張桂敏。
  APEC會議期間,市屬機關、事業單位和社會團體公車停駛要達到70%。對全區各級黨政機關和區屬企事業單位公車停駛情況進行檢查,成為監察員們的一個新任務。
  張桂敏告訴記者,紀委向監督員提供了被檢查單位的公車封存數量、車牌號等信息,“我們現場檢查主要是看這些車是不是按規定封存著,有沒有違規使用。”
  待丰台街道辦事處相關負責人匆匆下樓迎接檢查人員時,彭憲建和張桂敏已經在街道辦事大廳跟幾名前來辦事的市民聊上了。
  “窗口服務單位容易出現門難看、臉難進、事難辦的情況,這也是我們監督工作中的一個重點。”張桂敏說,儘管他們此行的主要任務是查公車封存情況,但類似這樣的行風、政風監督,“捎帶手也就查了”。
  在當天的突擊檢查中,兩位監察員並未發現任何問題。APEC會議期間,這樣的突擊抽查一直都在進行。
  暗訪靜悄悄數婚宴桌數
  彭憲建是一名老資格的特約監察員,今年“十一”期間,她接到紀委下派的任務,去某酒店實地暗訪一個公務人員的婚宴現場,看是否存在宴席超標、奢華等違規情況。
  “我兒子說我太討厭了,別人辦喜事你還去暗訪,可是我不能不履職啊。”彭憲建說,那天她提早到了現場,在一旁儘量低調地、靜悄悄地看著,註意該註意的情況,“畢竟這是別人的婚宴,我來調查不是為了讓人不高興的。”
  彭憲建的一項任務是數宴席桌數,看是不是跟申報的情況相符,比如有的人報上來18桌,實際上可能辦了25桌。另一項任務就是看停車場里有沒有來參加婚禮的公務車。“還好,他們沒有什麼問題,連鞭炮都沒怎麼放。”
  儘管監察員有很多未知的任務,但彭憲建說自己“很享受”,“因為做這項工作,我看到了政府部門的很多轉變,最終受益的就是我們這樣的普通老百姓。”
  京華時報記者陳蕎  (原標題:公務人員酒店辦婚宴他們悄然到場記桌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tkbexjozyi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