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名環保志願者調查企業排污遭打
  企業主稱,有油脂流出是事實,去年曾被人敲詐過
  東陽警方介入調查,當地環保部門開展水樣檢測
  □本報記者 吳中平
  一群環保志願者在東陽市一家叫東陽冀發集團的企業瞭解污水排放的情況,結果爭執中兩名志願者被打。
  志願者們說,是企業主打電話叫人來打他們的。冀發集團董事長王可法則對記者說,自己的企業是一家機械加工廠,有油脂排放的確是事實,但人是誰打的,他也不清楚。
  對此事件,昨天東陽市召開新聞發佈會,向媒體通報了相關情況。
  紹興公益網常務理事: 6名志願者自發調研企業偷排,其中2人遭打
  1月13日傍晚5點37分,一名經新浪認證的、自稱是環保志願者的網友,發了這麼一條微博:在東陽做水污染調研,但伙伴們被東陽一家企業的人打了,雙方還進了當地派出所。記者聞訊連夜趕到東陽。
  這名微博網友,是紹興市朝露環保公益服務中心主任、紹興公益網常務理事,名叫徐磬石。他告訴記者,前兩天他們從網上瞭解到,位於39省道東陽南馬鎮的東陽冀發集團偷排污水情況嚴重,就召集了環保志願者協會的6個伙伴,一起趕到東陽。到這家企業的外圍一看,他們就發現了偷排污水問題。
  “企業有暗管出來,往馬路旁邊的農田裡排污水,污水呈黑黃色,屬於油脂物質。” 徐磬石說,他們通過對污染源管子的走向,找到了排污企業,並通過長焦鏡頭探視,發現企業內部也有一根同樣的管道,裡面也有同樣的污水流出。
  但讓徐磬石和同伴們沒想到的是,剛發現問題,拍了照片,撥了當地環保部門的舉報電話,還沒來得及取水樣,環保部門人員也還未到現場,企業主卻很快趕到了。
  “當時企業主開了輛路虎車過來,下來後,就要打其中一名女志願者。我們上前勸阻,後來企業主就打電話叫了人來打我們。第一次遇到這種情況,光天化日之下,排污企業竟這般囂張!” 徐磬石說。
  昨天,記者在東陽南馬派出所看到了兩位受傷的志願者,其中一位的眼角出血後留下了一道疤痕,另外一位自願者說,他的胸部被打了幾拳,還在隱隱作痛。
  小林是來自寧波的環保志願者,是兩位被打者其中一位。“當時有兩三個人把我摁倒在地,我們初步認定,可能是冀發集團工作人員打的,對我造成了人身傷害。”小林氣憤地說。
  “打了多少時間?”記者問。“一到兩分鐘。”小林說,不過傷勢較小。我覺得,相關部門應加大對志願者的保護力度。
  東陽市公安局: 雙方發生了肢体衝突,並報了警
  昨天上午,東陽市公安局副局長郭利群對於環保志願者受傷的情況作出了通報。
  他說,今年1月13日下午4時左右,環保志願者林某等6人到南馬鎮冀發公司門口,對該公司排污問題進行瞭解,冀發公司負責人王某獲悉情況後趕到現場,雙方發生了肢体衝突,並報了警。
  “當時正值冀發公司下班時間,糾紛現場圍觀人員較多,部分圍觀人員將林某等人的車輛攔住,在拉扯過程中,林某右眼角處受輕微傷。” 郭利群表示,之後雙方表示存在誤解,並達成了和解,林某不要求追究致其受傷人的責任,雙方簽訂了治安調解協議書。
  對於之前企業提到的環保志願者董政涉嫌敲詐事件,郭利群也作了說明。
  他說,董政等兩人已被東陽警方刑拘,“他們環保志願者4個人去的,後來企業發現了情況,雙方進行了接觸,之後他們提出給企業做正面宣傳,要企業出10萬元。” 郭利群稱,錢是董政主動提出的,並直接到企業來拿現金,當時企業報警。
  “我們處警時,董政等人還坐在企業的辦公室里,錢還放在老總的辦公桌上,董政等人涉嫌敲詐勒索罪,已被東陽警方依法刑拘。”郭利群說。
  東陽市環保局: 排污口經檢測屬達標排放,對刺鼻油脂味會再次檢測
  東陽環保局副局長王進文說,1月13日下午接到環保志願者的舉報後,當天下午4點半,他們趕到了現場。
  對於環保志願者舉報東陽冀發集團的3個排污點,他們分時間段採了4個樣,14日早上檢測結果出來,屬於達標排放。
  昨天上午,記者跟隨東陽市環保局人員,來到了志願者所提及的幾個企業排污口。在企業對面的幾個排放口,記者看到,從管子里出來的水比較清澈,但水面上漂浮了一層油脂,且在現場可以聞到刺鼻的油脂味。
  對此東陽環保局的人員表示,這幾處排放口大部分是村民的生活污水,至於上面為何飄了油脂,執法人員表示,暫時難以認定就是該企業排放的,但企業埋出的管道,是可以認定的。
  記者在一處排放口接了一瓶水,發現水裡散髮出一股非常刺鼻的油脂味。東陽市環保部門人員表示,他們會再次採集水樣進行檢測。
  冀發集團董事長: 有油脂流出是事實,人是誰打的自己不清楚
  對於志願者的說法,東陽市冀發集團董事長王可法說,自己的企業是一家機械加工廠,有油脂流出的確是事實,但人是誰打的,他也不清楚。
  王可法說,企業曾遭環保志願者的敲詐。“就在去年12月份,一位叫董政的環保志願者曾到我企業來敲詐,敲走了10萬元,該人已被警方控制。”
  企業主王可法認為,水溝里的油脂,主要是附近兩個村莊和一家酒店排出的。“油比水貴,我們不可能拿來倒掉的,但我們修理機器的時候,確實有點油流向廠外。他們抓住這一點後,說要曝光,後來又帶了兩個永康人來敲詐。沒辦法,我給了他10萬元。最後,我兒子報了案。”
  對於王可法的一番話,幾位在現場的志願者紛紛表示,他們都是第一次來東陽,董政的事跟自己無關,人被打卻是事實。“我們雖然跟企業進行了和解,但並不意味著會放棄對該企業偷排證據的收集。”
  “這個是肯定要追究的,董政的問題具體我不清楚,事後,我們會向當地環保局申請信息公開,要求把企業的環評公開出來,該企業到底下麵是些什麼管道,這樣的管道鋪向有沒有做防滲?”志願者小林說。
  事件發生後,東陽公安、環保等部門人員也趕到了現場,環保部門人員對現場的水進行了取樣。
  (原標題:兩名環保志願者調查企業排污遭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tkbexjozyi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