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網訊(通訊員辜麗英 方岩 沙吾列報道) 1月5日,筆者在阿勒泰市衛生局瞭解到,2013年阿勒泰市新農合參加合作系統家具醫療人數為65543人,比上年增加6364人,參合率達到99.7%。
  “沒有新農合,就去不了烏市,做不了這麼大的手術,甚至在本市看信用卡代償病的醫療費用也承擔不起。”阿勒泰市紅墩鎮烏圖布拉克村村民葉曼江·奧拉孜木說。
  2013年元月,葉曼江·奧拉孜木病情再次加重,到醫院檢查後發現心臟血管95%堵塞,再不動手術隨時會有生命危險。說到這裡老人家心情沉重了許多,他告訴筆者:“2010年他被查出患有冠心病和心臟病,當時家裡的條件很差,老婆身體不好,兩個孩子還在上褐藻糖膠哪裡買學,家裡的二十多畝地和幾十隻羊都指著他,所以只能在當地醫院隨便看看。隨著病情的逐漸加重,兒子和女兒四處借錢,帶我到烏魯木齊醫學院做心臟搭橋手術。整個手術花費了八萬多元。” 老人聊起他在烏魯木齊醫學院看病的事情,說起那次大型手術至今心裡還有點害怕。
  當我們將話題轉移到新農合上,葉曼江立即高興地說:“在烏魯木齊醫學院做心臟搭橋手術,總共花費了82401.57元。回來後新農合這塊報銷了4.9萬多元,市民政局又給我們這樣低保戶家庭民政救助款2萬元。自己只花了一萬多元。報銷出來的錢加上我們賣羊的錢就把外債還清了,生活上的經濟困難算是二手餐飲設備台北減輕了。”說動激動處葉曼江還落下了感激的淚。最後他說,感謝黨和政府,有這項合作醫療的好政策,他的病才能治好,現在才能好好活著。做完手術後,他的身體和精神也好了很多。
  紅墩鎮合管辦負責人傑恩斯古麗·馬開依告訴筆者:“2013年紅墩參合率達到100%,和葉曼江一樣享受大病救助的人2013年有5人。鑒於2014年新農合繳費補貼實行新的優預防癌症飲食惠政策,群眾還不瞭解,我們計划下到鄉村宣傳農民參合的好處,宣傳籌資標準、住院報銷比例和住院就醫報補新政策,確保真正做到國家政策家喻戶曉,實事好事真正辦好。”
  據悉,阿勒泰市2013年參加合作醫療人均籌資總額為370元,總籌資額為2425.09萬元。  (原標題:2013年阿勒泰市新農合參合率達99.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tkbexjozyi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