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籌融資 產業造血 股份制激勵
  本報訊(記者 張巨峰)眾籌,風靡時下的互聯網金融概念,首次被用來幫一個小村莊脫貧。
  婁煩縣天池店鄉白家灘村,山西證監局的金融專家今年在此探索出嶄新的扶貧模式。他們扶貧不靠財政,而是引入眾籌手段,從資本市場募資170萬元,成功解決了發展村級產業的資金問題;同時,向村裡困難戶提供借款,幫助其成為村級產業的股東並享受分紅。這一模式被稱為——“眾籌扶貧”。
  白家灘村地處太原西北部山區,因缺資源、少資金,多年未能摘掉窮帽子。全村158戶628口人,貧困戶超過60%。今年初,山西證監局接到扶貧任務,要求用5年幫扶該村實現人均純收入翻一番。
  開啟致富之門的鑰匙在哪裡?該局局長、知名金融專家孫才仁帶領扶貧工作隊調研時發現,以往送錢送物的給予式扶貧,雖幫村民解決了一些實際困難,但未建立造血機制,不能根本改變貧困現狀。據此,他提出了 “特色產業+金融支撐”的扶貧思路。
  一是鎖定蛋雞、種羊兩個特色產業,改變農戶分散經營模式,由村裡能人領頭,組建2個股份制合作社,培育市場經營主體。
  二是用眾籌解決錢的問題。2個合作社資金需求上百萬元,困難戶沒錢,較富裕的村民在觀望,村集體拿不出來,財政扶貧資金申請難且杯水車薪。他們向金融創新借力,量身定做扶貧眾籌基金計劃,以眾籌方式募資,獲得20多個個人、機構認購,募資170萬元,用於2個養殖場的建設和採購開支。
  三是引導村民加入合作社當股東,以股份製為紐帶,明晰利益,調動其做強集體經濟的積極性。95個貧困戶、低保戶、五保戶,由眾籌基金向每戶提供借款6000元,入股2個合作社並參與分紅。5年到期後,合作社負責向眾籌基金還款。困難戶成為合作社股東,帶動其他村民自願投資入股,併發揮對合作社經營的獻智和監督作用。
  目前,“眾籌扶貧”收穫階段性成果。11月25日,白家灘村傳來喜訊:養雞專業合作社的1.4萬隻蛋雞全部入籠,12月份就要進入產蛋期;首批204只種羊住進了養羊專業合作社1000只規模的基地。白家灘村用半年時間建成了全縣現代化水平最高的養殖場。初步估算,2個合作社合計年產值將達400萬元,預計用16個月收回投資。扶貧隊還計劃在首輪“眾籌扶貧”成功後引進私募基金,用2年時間使該村產業規模做到2000萬元,實現貧困戶戶均5萬元-6萬元。
  這讓先前觀望的非貧困戶有些眼熱,開始有人主動要求入股。一位扶貧隊員說,照此發展,白家灘村的現代農業經濟前景可期。
  (原標題:婁煩白家灘探索“眾籌扶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tkbexjozyi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