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東方IC
  在9月26日世界避孕日前夕發佈的2014年避孕日調研數據顯示,年輕人對待避孕的態度令人堪憂:事前不避孕,事後匆忙補救;懷僥幸心理,使用低效避孕法,缺乏科學知識等現象普遍存在。為改變這一現狀,進一步提升我國女性的生殖健康水平,“從心綻放·中國女性生殖健康促進項目”在世界避孕日宣傳期間開展了“為愛改變”系列公益宣教活動,旨在通過藥店、高校以及年輕人易於接受的新媒體社交渠道進行科普教育,發出“為愛改變”的呼籲。
  多數女性對避孕方式有效性認識不足
  據2014年世界避孕日最新調研數據(註:該調查數據樣本量為1000名18-35歲中國地區女性,其中18-25歲與26-35歲比例各占50%,覆蓋14個城市,調研時間為今年8月)顯示,多數女性在對待避孕問題上存在僥幸心理,或對避孕方式的有效性認識不足的誤區。有82%的女性都在過去半年中有過無保護性行為,其中近四成女性這一情況更是多次發生。而女性在過去半年性行為中使用安全期或體外排精方式避孕的比例達到32.7%,甚至有58.1%的女性認為這兩種方式失敗風險很小或完全沒有風險。實際上這兩種方式均為有效性較低的避孕方法,容易造成意外懷孕。
  緊急避孕藥存在濫用現象
  受訪女性在過去一年中使用緊急避孕藥的次數平均達2.5次/年,69.2%的女性在過去一年都使用過緊急避孕藥,49%的女性甚至多次使用,並且有40.1%的女性認為緊急避孕藥有效率高於實際情況。
  國家人口計生委科學技術研究所吳尚純研究員指出:“緊急避孕藥在正確使用下效果為74%-85%,但這僅為事後補救方法,不能作為常規避孕方式使用。育齡女性應樹立計劃避孕的理念,將事前、常規避孕納入生活計劃中。”
  對短效口服避孕藥仍存誤解
  短效口服避孕藥是目前有效性很高且適合育齡人群使用的常規避孕方式,在正確使用的情況下,避孕有效性可達到99%以上,但在調查中,30.4%的女性表示並沒有聽說過這一方式。此外,源於傳統觀念的束縛,很多女性因為短效口服避孕藥含有激素成分,認為其對人體健康會有負面影響而排斥使用。
  ■ 釋疑
  短期口服避孕藥不會致發胖避孕有效性達99%以上
  針對調查數據中女性對於短效口服避孕藥的認識誤區,吳尚純研究員指出:“造成這些誤解,很大一部分原因在於,我國年輕人的生殖健康知識來源廣泛但專業度低。”
  大家通常瞭解的會引起發胖、浮腫其實是糖皮質激素所致,而口服避孕藥所含的雌孕激素與此並不相同。
  另外,現代口服避孕藥所含激素劑量很低,能夠快速代謝,不會在體內蓄積,這也是該藥需要每天服用以保證避孕效果的原因,並不會影響生育能力和胎兒健康。
  短效口服避孕藥自誕生以來,世界範圍內已經有超過50年的應用歷史,對其風險和獲益的研究非常充分。長期服用短效口服避孕藥還可以降低卵巢癌、子宮內膜癌、宮外孕和多種婦科炎症的發生率,並且這種保護作用在停藥後也會存在很長時間,短效口服避孕藥是被世界衛生組織明確支持推薦的科學避孕方法。
  據悉,短效口服避孕藥由雌孕激素組成,兩種激素共同作用,具有四重防護機制,層層防護確保精子卵子不再相遇,有效性達到99%以上。
  ■ 舉措
  “為愛改變”宣傳科學避孕
  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國家人口計生委科學技術研究、中華醫學會計劃生育學分會共同發起“從心綻放·中國女性生殖健康促進項目”,並積極進行推動年輕人生殖健康水平提升的公益活動和服務建設。
  今年“世界避孕日”宣傳期間,也特別開展“為愛改變”系列公益宣教活動,在北京師範大學和中央民族大學等高校以及全國1000家連鎖藥店範圍內,以線上宣教、藥店咨詢員交流以及校園講座等活動形式,倡導年輕人學習瞭解科學避孕知識,改變舊觀念行為,將避孕作為一項常規的生活規劃,科學選擇適合自己的高效避孕方式,遠離意外妊娠和人流傷害,以擁有更健康、和諧、自由的兩性關係。
  推出“為愛改變計劃書”
  我國每年的懷孕人數約有2900萬,新生兒數量為1600萬,有45%的妊娠以人流告終。
  鑒於相關調查數據我國女性在自身避孕問題方面存在種種問題,針對育齡人群特別製作的“為愛改變計劃書”也同時發佈,旨在倡導育齡人群重視自身避孕問題,選擇高效避孕方法,將避孕納入日常規劃中,以及擺脫舊觀念束縛,更好的從科學渠道獲得避孕知識,建立更加自由、和諧、健康的兩性關係。
  ■ 提醒
  不是每次“放肆”都那麼幸運
  安全期避孕仍為不少人所奉行,但女生“大姨媽”並沒有那麼靠譜,受到健康、情緒等因素的影響,排卵期可能推後或提前,在經期也有可能排卵,另一方面,精子在女性體內最長可存活5天,因此,安全期遺留精子可能在排卵期依然活躍,安全期避孕即使配合排卵期禁欲,有效率也僅有75%。
  不是每個“失誤”都可以補救
  世界衛生組織強調,緊急避孕藥不能代替常規的避孕方法,只針對無防護性行為或避孕方法失敗的女性,為避免非意願妊娠而進行及時應用,但緊急避孕藥僅為補救措施,不宜作為常規避孕方法。
  另外,緊急避孕藥有效性也有限,僅有74%-85%左右,仍有較高的意外妊娠風險。服藥前有多次無防護性行為,服藥後有再次、甚至多次的無防護性行為,以及事後至服藥的間隔時間過長等,都會增加緊急避孕藥的失敗率。
  ■ 鏈接
  為愛改變贏大獎
  關註【世界避孕日】官方微信平臺CHINA-WCD,即可獲得三重驚喜:避孕錦囊:科學避孕實用工具包,保證成功避孕;互動百寶箱:避孕大調查,勾勾畫畫驚喜大禮拿回家;專家秘籍:核心資料庫讓你自查無憂,多位權威在線問答,輕鬆指點迷津。  (原標題:八成女性對避孕存僥幸心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tkbexjozyi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