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李廣軍
  三年前,經國務院批澎湖民宿准,撤銷望城縣,設立長沙市望城區,望城成為長沙第六區。
  在撤縣設區這三年裡,從“望城”到“進城”,望城人的工作生活發生了哪些改變?他們眼中的望城,又在經歷著怎樣的變遷?連日來,記者採訪了幾位望城人,聽他們說說融入長沙主城這三年來所看到的點點滴滴,以及宜居宜業宜游的省會新城區望城讓他們共享的和mSATA諧和幸福。
  【幸福生活】
  跳廣場舞的快樂和自帶掃帚入住新竹買屋的滿足
  每個星期,劉絳ssd固態硬碟華的日程都安排得滿滿噹噹。
  劉絳華是個“老望城”,退休前在住房保障局工作。2005年退休後,憑著深厚的花鼓戲功底,她成為望城老幹部大學金暉藝術團的負責人。這些年,區委區政府將文化打造出望城固態硬碟品格、讓百姓共享文化盛宴的工作,劉絳華看在眼裡記在心裡。她告訴記者,如今100%的鄉鎮、街道和大部分社區、村都有自己的文藝隊伍和文化活動場所,群眾積极參与,“每個社區都有了廣場舞隊,舞龍舞獅隊也比比皆是,書法繪畫等各類興趣小組更是遍地開花。”
  劉絳華和伙伴們正在準備8月即將舉行的廣場舞大賽和一系列大型群眾文藝匯演活動,“現在各地的群眾文藝水平越來越高了,如果自己不提高,就會被淘汰呢!”說起這些,劉絳華滿臉幸福。
  與劉絳華不同,望城區高塘嶺街道白芙塘社區居民萬國福的滿足來自一套50平方米的廉租房。
  在因遭遇車禍而致家境貧困後,當地黨委政府、慈善機構積極幫助萬國福走出了困境:他先是在有關部門的幫助下來到中學當起了保安,又擔任了社區的殘疾人專職委員,而萬國福一家人的生活也牽動著各方人士的心。望城於2012年啟動規模達到1000套、投資上億元的高塘嶺廉租住房小區建設工作後,萬家成為首批有資格入住的廉租住房保障對象。
  2012年11月,萬國福如願拿到了新房的鑰匙。“這套房子50多平方米,兩室一廳。”萬國福說他很滿足,“我們只需要自帶掃帚入住,每月交60元,就能享受到和城裡小區一樣的物業管理服務。”
  【選擇望城】
  後半生和望城緊緊聯繫在一起
  作為一個新望城人,當7年多前,劉兆明買下銅官一棟破舊的廠房作為自己的工作室時,他不會想到,幾年後自己會將家安在銅官古街,將後半生和這裡緊緊地聯繫在一起。
  2008年,為了從事藝術創作和推進陶瓷工藝的創新,長沙理工大學設計藝術學院教授劉兆明拍下了位於銅官古街的望城縣童車廠舊址,“當時特別破舊、屋頂都是漏水的,鎮上道路都是大坑。”接下來的幾年時間里,他幾經翻修,將這千餘平方米的舊廠房改造成了自己的“兆明藝墟”工作室;與此同時,當地政府也同步完成了老街保護性修複工程,並建起了游道、停車場等旅游配套設施。
  如今,銅官古街、銅官大道提質改造工作如火如荼,湘江大道景觀道國慶前將直通銅官古鎮,而劉兆明,也已成為他嘴中“最早也是唯一一個在銅官安家的非本土藝術家”。
  和劉兆明一樣,湖南金龍國際集團董事長毛炯明認為自己當初選擇望城是“企業發展過程中的最重要一步”。“我們先後考察了湖南省內的八大開發區,對比各園區的區位優勢、軟硬件環境、物流成本等指標後,最終決定落戶望城。”毛炯明回憶,企業從簽約、立項、環評、規劃、設計、審批、報建、破土動工到首期工程投產,總共只用了不到半年的時間,創下了驚人的建設速度。
  事實證明,金龍國際集團的這步棋無比正確。望城在優化經濟發展環境上所做的諸多努力,讓金龍國際集團在發展中順風順水。“今年我們企業的產值有望過百億元。”毛炯明說,這一成績的取得離不開政府的支持和服務。
  同樣表示“幸運”的,還有長沙龍湖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王家羲。
  “很幸運,公司在華中區佈局的首站選擇在長沙,而長沙的第一個項目選擇在望城。”站在公司寫字樓辦公室里,望著湘江北去,王家羲感慨萬分——2013年1月,龍湖地產有限公司正式進軍長沙,短短5個多月後的6月28日,就迎來了首批別墅的盛大開盤。
  “可以說是創造了長沙最快開盤的紀錄。”回想起一年多前的點滴,王家羲仍然記得,“我們2013年4月3日報規委會,6月17日就取得預售許可證,短短3個月不到的時間取得這樣的成績,背後是區政府各職能部門高效工作的結果——規劃局、建設局相關負責人晚上就著盒飯在會議室加班審圖,區住房保障局提出項目形象進度一達標就發放預售許可證……這些都讓我感動萬分。”
  【創業夢想】
  家門口幹事業的感覺真好
  無論從哪個角度看,千龍湖投資集團董事長陳杏華都是個成功人士:雖然他皮膚黝黑,身上穿著T恤衫和運動鞋,絲毫看不出企業商人的模樣;雖然他總是說“我一直是一個農民”。
  但他確確實實成功了。2002年,陳杏華懷著對家鄉父老的一片深情,毅然回到望城創業。12年來,他創新鄉村旅游與休閑農業融合的發展模式,累計投資3.4億元,將病險水庫加以改造,對水庫周邊區域進行整體開發,併成立千龍湖旅游度假區,此舉給昔日的窮鄉僻壤每年帶來了30萬人次的游客,還解決了當地500多人的就業問題。
  2013年10月,陳杏華創辦的湖南千龍湖投資集團,成功承辦“世界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城市(城區)聯盟第一屆峰會”;今年,第二屆峰會將繼續落戶千龍湖。陳杏華說,在5至8年時間內,千龍湖的面積將從0.8萬畝擴大到3萬畝,建立起瀟湘農業科技園區、江南牧場,催生20個家庭農莊,努力提升休閑科技、休閑體驗和鄉村休閑旅游的整合力度,“這就是我的夢想。”
  和陳杏華相比,朱寧是個不折不扣的小字輩,但這名新時代的望城人,也有著他的夢想。
  朱寧,白箬鋪鎮農民,讀過大學、當過兵、參加過“雪豹突擊隊”,又在外地打過工,現在,他是光明蝶谷生態主題公園的執行副總。
  “其實你不用去遠方,好地方就在你身旁。”朱寧說,光明蝶谷公園裡除了幾名高管,其餘的50多名工作人員都來自附近的鄉鎮,其中也有不少和朱寧一樣,曾經漂泊的游子回鄉創業。
  這個就在家門口的創業基地,不僅吸引了回鄉創業的游子,也給鄉親們帶來了意想不到的變化。更關鍵的是,發展讓群眾的思想觀念也發生了可喜的變化。如今,“青山綠水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早已深入當地群眾的內心。  (原標題:很幸福,我們選擇瞭望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tkbexjozyi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