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商報消息 不到3年,調解醫療糾紛108起,成功率100%
  本報訊(記者 周舜堯 通訊員 晏凱 劉晶晶)佩蘭是一種治病救人的中草藥。人如其名,漢陽區居民王佩蘭2009年從漢陽區衛生局醫政科退休,2011年加入到漢陽區醫療調解委員會,在不到3年的時間里,調解醫療糾紛108起,成功率100%,成為解決醫患糾紛的“良藥”。
  昨日,漢陽區委宣傳部介紹,王佩蘭被中央司法部授予“全國模範人民調解員”榮譽稱號,成為武漢醫療糾紛調解第一人。
  “一個糾紛的產生,雙方肯定都有做得不對的地方,各自指出來,事情就好談多了。”王佩蘭說,調解醫患糾紛的秘訣,最重要的莫過於保持中立,不偏不倚。
  一次調解經歷中,一位患者體內的鋼板斷裂,患者認為是鋼板質量不過關,院方則一口咬定鋼板有批號可查,不可能有問題。王佩蘭介入調查後發現,是因為患者過度使用傷臂導致金屬疲勞斷裂,但是醫生囑咐得不太清楚,患者自己也不上心,雙方都有過錯,這樣一溝通,雙方的“疙瘩”就解開了。
  為人真誠,是王佩蘭的另一個秘訣。作為醫療糾紛的“救火員”,王佩蘭必須隨叫隨到,為此,58歲的她,特意去考了個駕照。對患者家屬,她也是經常幫忙買水買飯、墊打車費,還曾自掏2萬元幫一位從四川趕來“討說法”的家屬解決食宿問題,讓對方感動不已。
  王佩蘭說,道理能理清,但講的話要讓雙方都聽得進去,也是個技術活。為了做到這點,王佩蘭刻苦鑽研醫學和法學知識,有時候講起病情分析來,比專科醫生還專業,還更通俗易懂。
  王佩蘭。本報記者 傅堅 攝  (原標題:退休幹部成醫患糾紛調解第一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tkbexjozyi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