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一景點廁所設捆綁消費,想網站優化方便需付3元茶錢。游客花了40元買門票游覽南京棲霞山景區,爬到山頂想上廁所,必須先付3元錢喝茶、賞魚才可以方便。棲霞山風景區管委會表示,景區內其他廁所都是免費的,這處廁所收費他們管不了。(11月8日中國新聞網)
  想方便、先喝茶賞魚,這不“坑爹”嘛——人有“三急”,勢來不可擋、勢去不可遏,哪有閑心賞魚,又怎能再喝茶“火上澆油”喲。不過,相信大伙兒也都看出來了,所謂賞魚喝茶云云,都不過是收費的藉口和遮羞布罷了。汽車借款冠冕堂皇的說辭都是忽悠人,藉機斂財才是真。
  3元錢上個廁所,也稱得上是“天價”了。可是,山頂附近只有一個廁所,雖然收費不合理,內急的游客也別無選擇。新聞里說,有一名老人排到了廁所前,發現要收3元錢,說“捨不得”,掉頭走開了。真替這位老人家擔心,由此一路憋到下山,萬一憋壞了咋整?這是“好欺負”的老實游客,萬一遇到“不信邪”的猛人,找個角落就開尿,來一個“尿漫棲霞西服山”,景區管理人員又將如何應對?活人不能讓尿憋死,“吃喝拉撒睡”乃人的五大基本權利,你即便是牛到“管天管地”,恐怕也不能禁止俺拉屎撒尿吧。
  想方便、先喝茶,誰定的缺德規矩?南京棲霞山風景區管委會表示,景區內其他廁所都是免費的,山頂這一廣場已經承包給了外單位,這處廁所收費他們管不了。因為涉及游客利益,他們會立即彙報給物價部門,規範或者取消廣場內的收費項目。承包給了外單位——這又是一個常見的遮羞布,常被那些受到質疑的景區拿來推卸責任。為什麼要將山頂承包出去?承包行為和手續合乎相關規定嗎?承包了,就不用褐藻醣膠管理約束了嗎?媒體不曝光,難道作為管理者就可以對問題不管不問?請恕我直言,某些所謂的“承包”背後,很可能有貓膩存在。
  作為景區,為游客提供包括公廁在內的良好環境,乃是分內之事。可是,現如今就是有人將景區當成了自家地盤,不是千方百計為西裝外套游客服務,而是絞盡腦汁靠山吃山、訛詐錢財。景區亂收費、強制消費等問題屢屢被曝光,卻至今仍未絕跡。錶面看旅游亂象源自一些旅游從業者素質太低、一些景點管理者見利忘義,其實問題的根子還是出在現行的旅游管理體制上——大部分景區資源的本質是公共資源,本應屬於全體國民所有,但現在卻常常被某些“山大王”和地方政府當成了圈錢的工具。“利”字當頭,怎不百弊叢生。唯有讓景區回歸“民有民享”的公共資源本質,方能減少和消除那些“大煞風景”的不正常現象。
  文/喬志峰  (原標題:想方便、先喝茶,誰定的缺德規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tkbexjozyi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